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1-12 点击数量:

 

2022年1月11日,我校组织召开2022年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本科院校项目主管李清华,重庆工商大学刘成杰教授,重庆工商大学章新蓉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靳景玉教授、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尹丽教授,重庆财经学院校长助理张立教授,以及重庆财经学院刘岱教授。此次会议采取线上会议形式进行,科研处副处长袁毅主持会议。

本次开题分为预答辩、正式开题两个阶段。在已结束的预答辩阶段,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沈军处长强调了重庆市教科规划课题从选题设计、申报评审、过程管理、结题鉴定、以及成果转化的的全过程、全链条管理,明确了课题管理的相关要求。

正式开题阶段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校长助理张立教授致辞,介绍了专家组成员,传达了市教科院科研处沈军处长对于开题规范性的指导意见,并向课题组强调要关注真问题、取得真数据、获得真成果,扎扎实实做好课题研究。第二环节,市教科院项目主管李清华宣读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对我校立项13项课题,且立项率高于全市本科院校平均水平表示祝贺。

第三环节由专家组组长刘成杰教授主持。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选题背景、研究设计、研究实施过程、研究重难点、预期研究成果等内容进行了汇报。论证专家认真听取了课题分析并提出问题,课题组接受专家质询并回答问题。专家组针对课题设计的科学性、研究方案的合理性、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通过专家组集中讨论并当场宣读开题结论,一致同意13项课题开题;各课题组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对课题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不仅保障各课题组研究的顺利开展,也对凝练课题研究成果、科学推进课题研究起到积极作用科研处也会根据专家指导意见为课题组提供充分的研究条件,不断提高科研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