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活动周系列讲座五】历史学的奥义——从司马迁与他的《史记》谈起

作者:唐钰 发布时间:2022-11-18 点击数量:

 

20221117日晚19点,新媒体艺术学院专职教师李蓉副教授以“历史学的奥义——从司马迁与他的《史记》谈起”为题为同学们介绍了著名史学家司马迁的生平,以及《史记》创作的目的以及《史记》富有开创性的体例和内容。

讲座开始李蓉老师讲述了从时代背景、个人经历引出司马迁创作《史记》的背景及原因;接着介绍了《史记》的体例和内容,最后从“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三个方面讲述了《史记》的创作目的。

历史的主角始终是人,历史是客观存在的,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李蓉老师作为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入选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参与编制了许多历史学科教材,对历史的研究有独见之处。此次带领同学们走进中国史学的浩瀚海洋,了解了中国史学的伟大成就,学习史学家们创新务实、坚持真理的理性精神,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帮助大家形成对中国历史的正确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