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教师获2023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07 点击数量:

 

115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关于2023川渝科学技术大会优秀论文、年度川渝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川渝一流学会、川渝一流科技期刊获得者的通报》。我校教师陈丹为第一通讯作者撰写的《Study on the spatial-temporal patterns and evol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ecological security based on dynamic evaluation in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基于动态评价的三峡库区生态安全时空格局及演变特征研究)获二等奖。

该研究基于“状态-胁迫-效益”三个层面和“时间-空间”四维时空构建生态安全综合动态评价模型,评价三峡库区大江截流以来区域生态安全,监测区域20年工程蓄水及人为干预背景下生态安全的演化特征,通过比较分析和灵敏度系数验证模型的合理性和科学性。采用耦合协调度模型、空间相关性模型和聚类分析模型研究三峡库区“网格-县域-流域”不同尺度下生态安全的空间格局和动态交互特征。研究成果面向三峡库区及典型山地流域提出一种长时段、多尺度的生态安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相关成果支撑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项,应用于三峡库区工程建设项目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软件著作权2项,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治理科技水平的提升赋能。

此次川渝科技学术大会优秀论文评选,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84篇,其中重庆市92篇。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各类奖项的推荐申报质量,积极动员教师参与。后续,我校也将加强对各类推荐申报成果的把控,旨产出高质量的成果。